我们的首都 北京近郊的三座“金刚宝座塔”

——西直门外五塔寺塔、德胜门外西黄寺塔香山碧云寺塔

北京西直门外五塔寺的塔,形式很特殊;它是建立在一巨的台子面,由五座塔所组的。佛教术语称塔“金刚宝座塔”。它是摹仿印度佛陀伽蓝的塔建造的。

金刚宝座塔的图,是一四一三年(明永乐代)西番班迪达中国带的。永乐帝朱棣,封班迪达做国师,建立正觉寺——即五塔寺——给他住。了一四七三年(明化九年)便在寺中仿照了中印度式,建造了座金刚宝座塔。清乾隆代又仿照类型,建造了另外两座。一座就是现在德胜门外的西黄寺塔,另一座是香山碧云寺塔。

三座塔虽同属一格式,但每座各有很变化,中国其他的传统风格结合。他具体表现祖国劳动人民灵活运外影响的力,他有胆变化、不限制摹仿的创造精神。

在建筑,主动吸收外国影响己民族形式相结合的例子是极值注意的。同,介绍北京三座塔并指它的显著的异同,增加游览者它的认识兴趣。

五塔寺在西郊公园北面约二百米。它的台高五丈,面立五座密檐的方塔,正中一座高十三层,四角每座高十一层。中塔的正南,阶梯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天宁寺塔目录+书签鼓楼、钟楼和什刹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