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谈关于古代建筑的一点消息 通讯(二)

昨晨七由同乘汽车,车新,路平坦,有竟走每五十的速度,十岱岳。岱岳是山县一重镇,是雇车费了两钟头才找,应县已八点。

离县二十已见塔,由夕阳返照中见其闪烁,一直它了剪影,那算是我塔的拜见礼。在路因车摆动太堪,稍稍觉晕,即愈。县长养有马,回程借匹骑走,免受晕车苦罪。

……

今正式的拜见佛宫寺塔,绝的Overwhelming,令人叫绝,喘不一口气半!

塔共有五层,但是层有副阶(注:重檐建筑次一层,宋谓副堪),四层,每层有平座,实算共十层。因梁架斗栱间,每层须量俯视,仰视,平面各一;共二十平面图画!塔平面是八角,每层须做一正中线一斜中线的断面。斗栱不同者三四十,工是意外的繁,意外的有趣,未前的‘五’工预示恐怕不够太。

塔身,实在惊人。每面三间,八面完全同。我的一感触,便是惜你不在此同我享此眼福,否则我真不知你几体投的倾倒!回在同善化寺暮色面向着塑像瞪目咋舌的情形,使我愉快不愿忘记那一刹那人生稀有的,由审本所触的锐感,尤其是同几兴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通讯(一)目录+书签通讯(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