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谈关于古代建筑的一点消息 通讯(三)

士已回,我同莫君 留此详细工,离已将一月却似更久。北平正是秋高气爽的候。非常!

像片已照完,十层平面全量了,并且非常精细,将誊画正图省许。明,量斗栱断面,又该飞檐走壁了。我的腿已有厄运,所不怕。现在做熟了,希望一做两层,最仪器测各檐高度塔刹,三四或竣工。

塔真是独一无二的伟品。不见此塔,不知木构的了什程度。我佩服极了,佩服建造塔的代,那代不知名的建筑师,不知名的匠人。

塔的现状尚不坏,虽略有朽裂处。八百七十余年的风雨它不动声色的承受了,并且它领教现代文明:民十六七年间冯玉祥攻山西,塔曾吃了不少的炮弹,痕迹依存在,实在叫我脸红。二层有一根泥栱竟打一节,四层内部阑额内尚嵌着一弹未经取,最层西面两檐柱有碗口的孔,正穿通柱身,谓无独有偶。此外枪孔无数,幸尚未打倒,算是塔的福气。现在应县人士有捐钱重修议论,将回平将不免他奔走一番,不说动工须再应县一次。

×县至今无音信,虽前已电询问,若两三内回信,与同诸寺略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通讯(二)目录+书签通讯(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