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郊建筑杂录 一 卧佛寺的平面

说受帝国主义的压迫,再有比卧佛寺委屈的了。卧佛寺的住持智宽尚,前年偶同我谈,“叹息痛恨桓灵”的口气告诉我,他的先师老尚,何何与青年订了合同,每年一百元的租金,寺的部分租借了二十年,同胶州湾、辽东半岛的条约一。

其实怪那佛一觉睡几百年不醒,了危难的关点,不给老尚头棒喝,使他早早觉悟,组织佛教青年西山消夏团。虽未必使佛法感化了摩登青年,至少借繁荣了寿安山……不错,那山叫寿安山……又何至等今年五台山些少的补助,才修葺始残破的庙宇呢!

我不必怪老尚,不必怪青年,其实应该感谢青年。是有青年,今有几人知卧佛寺那一山窝子的处。在北方——尤其是北平——的人,半卧佛寺。一夏,各生,男的,女的,谁不愿意消消夏,爬山,游水,骑驴,优哉游哉。据说每年夏令总全了许爱人儿的愿,不睡觉的释迦牟尼,在梦中代行月老人的职务,真是佛法无边了。

从玉泉山香山的马路,快近北辛村的方,有条岔路忽转北坡的,正是引导你卧佛寺的。寺是向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中国建筑彩画图案》序目录+书签二 法海寺门与原先的居庸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