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郊建筑杂录 二 法海寺门与原先的居庸关

法海寺在香山南,香山通八处马路的西边不远。一很的山寺,谁不那游览的。寺的本身在山坡,寺门却在寺前一远山坡底。坐汽车走那一带的人,怕绝不见法海寺门一类无关轻重的东西的。骑驴或走路的人,很难注意在山谷碎石堆那一点建筑物。尤其是由远处,它的颜色背景非常相似。因此见法海寺门的人我敢相信一定不。

特别留意寺门的人,却必定有。因寺门的形式是与寻常的极不相同:有圆栱门洞的城楼模,边却顶着一座喇嘛式的塔——一缩的北海白塔。奇特的形式,不是中国建筑所常见。

圆栱门洞是石砌的。东面门额题着“敕赐法海禅寺”,旁边陪着一行“顺治十七年夏月吉日”的字。西面额题着三文字,其中懂的中文是“唵巴摩乌室尼渴毕麻列吽登吒”,其他两或是满蒙各占其一。走路门,疲乏余,读完一行题字就觉轻松许!

门洞有隐约的画壁,顶一部分居勉强剩一点颜色。由门洞西望,不远便是一座石桥,微拱的架一山沟,接着一条山直通山坡寺的本身。

门那座塔的平面略似十字形较复杂。立面分层,中间束腰石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 卧佛寺的平面目录+书签三 杏子口的三个石佛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