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郊建筑杂录 三 杏子口的三个石佛龛

由八处向香山走,不三四,马路便由一处山口。在山口路转一弯,向直趋的方,马路旁边,微偻的山坡,有两座的石亭。其实无所谓石亭,简直就是两座石佛龛。两座石龛的稍稍不同,他的背面却同是不客气的向着马路。因他的前面全是向南,朝着另一山口——那原的杏子口。

在有马路的代,方才不愧称做山口。在深入三四十尺的山沟中,一唯一的蜿蜒险狭的路;两旁峙着两堆山,一口则豁朗一片平原田壤,海似的平铺着,远处浮同孤岛一般的玉泉山,托住山塔。杏子口的确有规模的“一夫关,万夫莫敌”的特异形势。两石佛龛既据住北坡的顶,面南坡立着一座北向的,相似的石龛,朝着山口。

由石峡底的杏子口往,三座石龛分峙两崖,虽很,却顶着一超的庄严,镶在碧澄澄的空,给辛苦的行人一神异的快感感。

现的马路是在北坡两龛背绕着,直趋山。因其逼近两龛,所驰车此的人,绝两特别的石亭子的。但是同因山路危趋的形势,无论是由香山西行,是从八处东,谁不愿冒险停住快驶的汽车细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 法海寺门与原先的居庸关目录+书签由天宁寺谈到建筑年代之鉴别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