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郊建筑杂录 由天宁寺谈到建筑年代之鉴别问题

一年,我在内各处跑了些路,反倒北平生疏了许,近郊虽近,在我却像远了一些,北平广安门外宁寺塔的研究的初稿竟原封未动。许方竟未再图影实测,一年半前所关怀的平郊胜迹,那许丽的塔影,城角,楼,残碣全淡淡的,委曲的在角落初稿中尽睡着。

我国内爱术古迹的人日渐增加,爱慕北平名胜者更是不知凡几,或许何鉴别一建筑物的年代常有人感兴趣,我篇讨论宁寺塔的文字或供研究者的参考。

关宁寺塔建造的年代,据一般人的传说及康熙乾隆的碑记,不负责的指隋建,但依塔的式做实物的比较,将全塔各部逐件指点,与各代其他砖塔比,再由面引证反证所有关塔的文献,谁明白塔绝不是隋代物。

国内隋唐遗建,纯木者尚未见,砖石者亦罕贵,但因其佛教全盛代,常规模的遗留图画雕刻散迹各处敦煌云岗龙门等等,其艺术风,建筑规模,或花纹手法,则又研究术者所熟审。宋辽遗物虽有不载朝代年月的,考者终是较,且同代,同式,同一风的遗物亦较繁夥,互相印证比较容易。故前人泥疑的文献,相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 杏子口的三个石佛龛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