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学前瞻——《胡适秘藏书信选》再版序

从我国三千年思史的整体,近百年影响我全民族的态生活方式最深最远的两位思,就是孙文胡适了。

两位先哲的影响所笼罩的社幅度渗透民的深度,及传播其影响的方式方法,虽有不同,有且相互抵触,但是他二人“”,却一贯——那就是他二人的基本原则皆是“截西补中”的。

本寸有所长,尺有所短,中西各不同,他二人的精力所贯注的,则是采西方长,补中国短。是在中西各有短长的“实在”(reality)情况,西洋人的经济现代化,随经济变化一俱的文化现代化与生活方式现代化,皆比我早了两百年,因此,在我急直追、迎头赶、匆忙跟进的程中,我向他习的程度需,便远超他向我习的程度与需了。换言就是,我需派遣批子弟国留,他却有批华留的必。

孙、胡两先生早期思的点便十分接近。他二人是最早国的留生。他深知西方长,深知我己短。所他二人毕生的业,便是择西方长补中国短了。但是“补中国短”,并不一定“舍中国长”。问题是:什是“长”?什是“短”?在“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胡适时代,卷土重来——胡适先生逝世二十五周年纪念演讲会讲稿之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