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适父亲铁花先生无头尸疑案——重读适之先生《四十自述》有感

在50年代的末期,我襄赞胡适先生撰写他的“口述传”,我曾力劝“我的老师”、“我的朋友”《四十述》基础,从扩充,一直写目前(1958年)止。

我那的法是:一,他“十九岁国前”那一段先补充一。他既写了“我的母亲的订婚”,什不加一篇有关“我的父亲的业”呢?写点铁花先生的生平,不是很吗?

他既写了“九年的乡教育”,什不再补充点清末民初有关故乡徽州的风土人情呢?古老汉的源徽州的旧面目,今不是从像适先生的人的记忆中寻找吗?何不叙述一呢?

我在方面的建议,“我的老师”倒颇听进,所他在《胡适口述传》一书中,便有了《故乡庭》《我的父亲》两章现。

适先生是我所认识的师友中治最严谨的一位,有九分证据绝不讲十分话。但是“我的老师”生前无论何未,他他己的父亲死,却相反的,一分证据,讲了十分的话。

有关适先生的父亲死的真实情况,恐怕所有写有关胡适的传记者——包括张经甫、罗尔纲、黄纯青、曾乃硕、王伊同(英文)、李敖、胡颂平、唐德刚(中英文)另外一些洋人,向有“不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千家驹论胡适目录+书签《刍议》再议——重读适之先生《文学改良刍议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