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刍议》再议——重读适之先生《文学改良刍议》

胡适先生是反五四运动的。他反的不是他友周策纵的五四运动,是他的及门弟子傅斯年、罗伦、段锡朋一干人,1919年5月4日,在北京的街摇旗呐喊的那五四运动。

纽约华协进社已退休的社长、前辈老朋友孟治先生是位国名人。《全名人录》面他所列举的条光荣履历一便是“曾在中国五四运动中被捕坐牢”,胡适先生所反的便是“孟治坐牢”的五四运动。

胡适什反五四运动呢?他说因“运动”是他一批朋友——蔡元培、陈独秀、钱玄同等人——所正在进行中的新文化运动的一“政治干扰”! 据他说,新文化运动才是那害了两千年瘫痪病的中国固有文明的症良药,是前救国救民的唯一路。不幸的是,罗伦宣言一贴,傅斯年旗一摇,孟治坐牢,“新文化运动”部列车,被批伙计扳错了方向盘,就横冲直撞,结果“目的热,方向盲”,列车了轨、翻了车,弄伤亡遍野,新文化运动前功尽弃。怜的老胡适被弄教授不,跑纽约“落草”。所他反五四运动。

在胡适先生,真中华民族“再造文明”、但是却被迫半途废的新文化运动,实便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胡适父亲铁花先生无头尸疑案——重读适之先生《四十自述》有感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