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陵散从此绝矣——敬悼顾维钧先生

1985年11月15日午,我正拿着粉笔走向教室,系秘书忽传有台北电话,那原是金恒炜先生打我写一篇悼念顾维钧先生的文章。

“顾先生世了!”头一怔。台北已知了,我近在咫尺却未见消息,所感愕。

顾先生1912年他二十五岁在哥伦比亚取博士位回国,任外部袁世凯总统的机秘书始,至1967年近八十高龄海牙国际法庭退休止,盘旋中国政坛的最高阶层先五十余年未尝间断。真是一生显赫、福寿全归,不特是中国近代史中所未有,即在世界近代史中,除丘吉尔一人外,恐怕难找二人了。

先生今九九高龄无疾终,在传统中国原叫白喜,亲友晚辈本无悲伤必。是顾公的门生故吏、晚辈亲友,近数月,正准备明年老人庆祝“百龄嵩寿”,孰知余不数月,老人却“避寿”,终不不使晚辈感其哀悼。

笔者认识顾先生,进顾氏的助手,是由我那老本行“口述历史”始的。在50年代末,哥伦比亚“中国口述历史部”一共有两全研究员,那便是已故的夏连荫(莲英,英文名JulieHow)女士我。但正在陆“变色”不久,寓居纽约附近、头一号的中国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民国史“每两月一章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