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安事变、六一事变五十周年——兼谈刘廷芳“说服蒋介石先生的一段内幕”

1936年6月1日所爆的六一变(亦称两广变)同年12月12日至25日所生的西安变,屈指算,距今已整整五十周年了。两变,前者不足两月,者不足两周,它不特改变了我中华民族每一人的命运,甚至改变了今日世界整人类历史运行的轨迹。西安变既比较名,今且颠倒其顺序论。

西安变的果

西安变什引此严重的果?倒屈指计:

一、它的蒋委员长——说是整国民党吧——“安内攘外”的政策(参见蒋夫人最近在台北表的悼夫文)临叫停;一四面楚歌、危急万分的红军,解救了。

我有一位在今中国史界颇有声望的朋友就曾向我说:“有西安变,我不相信那一点点共军就消灭不了。”

历史虽不臆断历史有实际并未生,但是一有深度的者的话,不是凭意气口的。因蒋氏那的政策虽愿保留共产党,将联苏抗日留余,但他却是“彻底消灭”共军的。是共军存在亦有其一定的历史社的条件(宋庆龄语)。“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”,彻底消灭亦属不易。不彻底消灭,就变零星打斗,那纠缠不已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顾维钧回忆录》的撰写秘史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