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昌照与刘廷芳——“口述历史”侧记

刘廷芳先生所撰有关两广六一变的长文,在《传记文》表,曾引史界一些热烈的反应。但是刘氏今已八九高龄,年他共的前辈同辈,什九均已古,致刘氏在变中所扮演的绝密信使的角色,除他本人在五十年的口述朱文长教授所转述其尊翁朱经农先生的故外,几乎已找不一手的旁证了。实是我搞口述历史的最困难所在——民国史该有几千百宗类似的件,使史难掌握。笔者年顾维钧、李宗仁诸先生执笔撰写其回忆录,就不知碰少类似的难题。

刘氏文年前引史界注意,我便,年与刘同参密议、今仍健在人间的,实在有钱昌照一人。钱氏早年留英,30年代初期便荣任国民政府教育部次长,累迁至资源委员委员长,协办年国府政策中最重的财经资源,说是才华洋溢、少年志,甚至黑头府、参与密勿,允年蒋委员长所最亲信的内幕人物一。因此刘廷芳六一变期中,衔何键密令,专机飞南京谒蒋,在行政院秘书长翁文灏亲迎江干,他一晋谒的竟是钱昌照——钱氏年在蒋氏幕中的重。钱氏的回忆应算是刘文一手的旁证了。

说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西安事变、六一事变五十周年——兼谈刘廷芳“说服蒋介石先生的一段内幕”目录+书签关于朱经农与刘廷芳两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