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以一人而敌一国”——为刘绍唐先生创办《传记文学》二十年而作

在我国汗牛充栋的传统史,所谓纪传体——就是那部头最、撰修间最长的正史(二十五史)所采的体裁——实是史的主流。其实纪即传。司马迁原是一体裁的创始者,司马迁所写的《项羽本纪》《高祖本纪》,实便是“项羽传”“刘邦传”。所换言,我说,中国传统史是传记主体的。传记写的是人的故。一人或一群人的社行忠实有趣味记录,让人百读不厌,那就是传记文了。

论传记文,推,司马迁是一行的鼻祖。我国古代各行各业照例供奉他的祖师爷——例木匠的是鲁班,唱戏的供的唐明皇,药店供的神农,医生供的是华佗,等等。所刘绍唐先生果在“传记文社”供一位祖师爷,那司马迁就该仁不让了。

不传记项文,在二十五史的头四史——《史记》《汉书》《汉书》《三国志》中,写很,其便愈愈糟。形式主义化的结果,《清史列传》《清史稿》的“列传”,简直就令人不忍卒读了。

由正史的形式主义化,它就影响了传记者的写。所在中国的传记文,“四史”,简直有几篇说是脍炙人口的品。

司马迁不但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沪上往事细说从头》迟来的导论——珊瑚坝迎候吴开先感赋诗史释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