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其宽画学看记——兼论国画现代化

那已是50年代的旧了。

一次我鹿桥一在纽约的米舟画廊画。那儿挂着几张陈其宽的现代山水。我二人走几幅画的前面,鹿桥忽转身,很严肃告诉我说:“陈其宽是三百年一人!”鹿桥句评语,使我愣了半,吐不气。

鹿桥是位百分百的恂恂儒者、谨言慎行的谦谦君子,一位极有分寸的画评,艺术品经其评题,言口,文笔,是一字千钧的。

他什陈其宽有此崇高的评价,我确是的震撼。

鹿桥其人

鹿桥(吴讷孙)是我的挚友。他修身齐的德,是我最佩服的。相数十年,他一直是我“见贤思齐”的标准。

鹿桥的中英文比我。那我正在读他那尚未版的《未央歌》,愧弗。鹿桥的英文尤其使我折服,在50年代中期,中国知识分子在国尚不敢做太教书的梦。他最企慕又有的金饭碗,便是进联合国。

联合国面众人皆的工,分两阶层:一是“主管级”(directorate)的工。那是走政治门的,常人不敢;另一是“专级”(professionals),普通的翻译工,那是凭硬功夫参加考试的。笔者愚不安愚,曾参加考试。同科三百余人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杨振宁·《传记文学》·瓦砾坝——贺《传记文学》创刊二十五周年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