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:慈禧前傳 二

朱學勤選定三月十六動身熱河。此行蹤,不宜張揚,且既非赴任,亦非回籍,是份內供職,所餞行等等應酬,一概辭謝。話雖此,他己還是在百忙中抽工夫來,幾位致仕的老那裏走了一趟,一則辭行,二則請教。

這些致仕因為鄉淪陷,或者路阻隔,不回籍的老,隱操清議,對於朝政國是,亦依舊專摺建言,所連皇帝見了他們有些頭痛。至於肅順,排擠他們位,但一旦在野,卻不禁止他們科名前輩,影響門生故吏的為,這就是肅順中,挾子遠避的原因一。

在野的老,一個數祁雋藻,光二十一年就已入直軍機,當今皇帝即位,穆彰阿像珅在仁宗即位後一樣,立即垮了來,於是祁雋藻為軍機領袖。等肅順逐漸當權,彼此議論政,常有衝突,特別是在重曾國藩這件,皇帝聽從了肅順的建議,祁雋藻便不安於位了,堅決告病,退軍機。他是山西壽陽人,所稱他「壽陽相國」。

「壽陽相國」這年六十九歲,精神卻遠不他同歲的學士周祖培。朱學勤了沒有見著,見著他兒子祁世長,是後輩中講理學的。朱學勤與他雖熟,卻沒有甚麼談頭,寒暄一番,告辭。

離了祁,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