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一 飛騎報捷

同治三年六月二十,深夜。

京師正陽門東的兵部街,由南口來了一騎快馬,聽那轡鈴叮噹,便知外省的摺差了。果,那騎快馬,越過兵部衙門,直奔各省駐京提塘官的公所。了門前,驀裏馬一勒,唏㖀㖀一聲長嘶,馬那人被掀了來,一頂三品亮藍頂子的紅纓涼帽,滾落在一邊,那人掙扎著爬身,踉踉蹌蹌走了兩步,還未踏進門檻,一歪身又倒了,口中直吐白沫。

公所裏的人認他,是江寧來的摺差,姓何,是個總。何總原是曾九帥的親兵,打一次勝仗保升一次,積功升三品的參將,但無缺補,依舊當那在他做總時就當的摺差。

一這樣熱,長途奔馳,人已昏倒,七手八腳他抬了進,一面撬牙關,整瓶的「諸葛行軍散」,往他嘴裏倒,一面摺包從他的汗水濕透了的背卸來。江蘇的提塘官,拆開包裹,照例一兵部所頒的「勘合」,後順手一揭,油紙包外的「傳票」,不由吃一驚。

傳票蓋著陝甘總督的紫色印,寫明是陝甘總督楊岳斌、兵部侍郎彭玉麟、浙江巡撫曾國荃,會銜由江寧拜發。拜摺的日期是六月十六,卻又核桃的字特別批明:「八百加緊飛奏,嚴限六月二十日京。」

那提塘官趕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