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十八 淮軍代興

兩江總督回任與江蘇巡撫李鴻章特授為欽差臣的諭,專差遞周口時,曾國藩正在圍棋,就在棋枰邊拆閱了廷寄,他不一聲,繼續打棋的一個「劫」。

午飯後一局棋是曾國藩唯一的嗜,越煩棋越勁,黑白間並不使他忘憂,拈子沉吟時,棋枰往往變了圖。這一條「龍」是運河、那一條「龍」是黃河,著著進逼,處流竄的是捻軍。他不善於「殺棋」,從僧王殉難後,他更體悟知拙善守,穩定待時的理,旁觀者不為,包括他一手提攜,認為付衣缽、畀重任的李鴻章在內。

現在讓李鴻章來這局棋了!他分辨不己的感覺,是憂是憤,是委屈還是寒?己覺三十年持志養氣,不該有這樣的不平情,他盡克制的功夫,拿一個「挺」字訣來應付,卻無論何不釋於懷。

「子密!」他完了棋,問他的幕友錢應溥,「你記不記,年我從江寧動身跟李少荃說的話?」

錢應溥記,年五月兩江總督的關防給署理江督的李鴻章,登舟北時,他曾說過,「決不回任!」為了表示決,這年四月請彭玉麟派了船,歐陽夫人送回湖南,李鴻章當仁不讓,一就等待真除。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七 深宮親情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