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十九 劉鮑爭功

西路緊急,東路亦不輕鬆,任柱、賴汶光、牛洪、李允那些「太平國」的「王爺」,落草為寇的捻軍,糾合馬步精銳,不十萬眾,在湖北安陸、德安間,古雲夢澤一帶盤旋,狼奔豕突,拚命打開路。原為湘軍後隸淮軍的郭松林一軍,中伏敗,李鴻章嫡系的「樹軍統領」,廣西右江鎮總兵周樹珊在德安陣亡。東捻屯兵臼口——鍾祥縣南九十,臼水入口處。據哨探諜報,正計議分兵三支,一支渡襄河入蜀,一支武關會合西捻,一支屯在湖北聲援各路,待過了年便幹一場。

不過,比較來還是西路吃重,且陝西巡撫又已換了恭王的朋友喬松年,格外朝廷的支持,所密旨不斷嚴催,曾國藩兄弟,督促鮑超的「霆軍」,即速援陝。一了陝西,不久就歸陝甘總督左宗棠節制,曾左不,並且左宗棠跋扈任,不行伍身的武將,為此,鮑超不願西,託詞待餉,逗留在湖北不走。同時湖北巡撫曾國荃,一個摺子參倒了官文,革湖廣總督,由譚廷襄署理,痛快倒是痛快,是湖北的軍務便有獨任其艱,希望鮑超留在省境。這一來,唯有另派援軍入陝。

曾國藩李鴻章先顧眼前緊,商量的結果,決定調老湘軍劉松山「壽軍」援陝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八 淮軍代興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