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二十二 吳棠督川

就是這一場快雨,似乎頭的火氣澆滅了,倭仁已經銷假弘德殿入直,批評同文館的話,不再聽見。這對恭王是一種安慰,是鼓勵,他與文祥相約,希望文祥關注各的軍務,他全副精力投注在洋務。

同文館的是不礙了,另一項「船政」卻還有麻煩。在福州馬尾山麓,沿江設廠造輪船,原是左宗棠的創議,未及開辦,左宗棠調督陝甘,奏薦賢,說非丁憂在籍的沈葆楨不勝任,沈葆楨誠是人才,但說非他不,則是左宗棠的意。左、沈二人與曾國藩不,沈葆楨在江西巡撫任內,生擒洪福瑱,給了左宗棠一個足攻擊曾國藩的口實,此淵源,最喜鬧意氣的左宗棠,才力保沈葆楨當「總理船政臣」。

但是,沈葆楨雖公款結御史同鄉京官,他本人卻像繼閻敬銘為山東巡撫的丁寶楨一樣,清操為人所稱,因此與新任閩浙總督吳棠,氣味不投。船政臣衙門,每月有五萬兩銀子的經費,且指定由關稅撥付,是最靠住的來源。一切造船器材,甚至燃煤,外洋採辦,果浮報價款,連查沒處查的。吳棠準了這是個「利藪」,卻苦於沈葆楨不讓他染指,船廠的提調是福建藩司,為吳棠的屬,他拿沈葆楨沒奈何,遷怒藩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一 驅虎驚龍目录+书签二十三 魯東會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