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二十六 兩淮風雨

沭陽南就是六塘河,這條河在明朝叫攔馬河,宿遷的駱馬湖,東流入海,經過康熙朝治河名臣靳輔的整理,遞建六壩,築堰塘,改名六塘河。對於調節運河水位,具有極的功,所在堤堰,一向防護嚴密。但河闊攔馬,軍務部署就不免掉輕,此時守六塘河的,正是李鴻章向他同年至,浙江巡撫馬新貽借調來的幾千浙軍,人生疏,有隙乘,賴汶光在一個雪後的黃昏,悄悄偷渡過六塘河,直撲清江浦。

漕運總督張萬駐清江浦,深夜消息,驚失色,捨卻姨太太的香衾,一面派兵迎擊,一面召集幕友,商議奏報。

「帥!」管奏摺的幕友他臉色青黃不定,便安慰他說,「捻匪強弩末,不足為患。這一竄過六塘河,浙軍倒霉,我們這裏倒了。」

「怎麼說?」張萬問:「有點兒甚麼處?」

那幕友湊他面前,低聲說:「李少帥的太狠了一點兒,絲毫不給人留餘,現在機會來了。」

「慢慢!」張萬打斷他的話問,「何見,李少荃不給人留餘?」

「帥請,李少帥入奏,說在壽光殲敵兩萬,生擒萬餘,這『花帳』報太過分了。報花帳還不緊,不該說殘匪有數百。照此論,東捻不全是淮軍所平的嗎?」

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五 瀰河大捷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