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二十八 春明燈市

燈市東四牌樓為最盛,連「催燈梆」打花樣來。京師內外城治安,由步軍統領及巡城御史負責,五城八旗,各有轄,東城北面屬於鑲黃旗,旗又分滿洲、蒙古、洪軍三營,東四北街東直門街會的北新橋為界限,西滿北蒙東洪軍,各有己的更夫。更夫是花錢雇來的乞兒,了該打「催燈梆」的那一刻,三營更夫數十名,不期集在北新橋,時候一,呼嘯聲,頓時梆鑼齊鳴,夠像曲牌一樣,打極動聽的「點子」,沿著東四北街南,這面一套打完了,那面一套接著打,鬥妍鬥勝,為燈外的一項餘興。

就在「切兒咔嚓、嘡、嘡」的梆鑼點子中,沈桂芬回了。訪客中的翁同龢跟他很熟,迎來直來意,沈桂芬是個極沉的人,不慌不忙寒暄著,裏在,紙包不住火,消息是瞞不住的,正利在座這班聲氣甚廣的人來安定人。

於是他低沉誠懇的聲音,透露了真相,捻軍不僅已現在衡水、定州一帶,其實在前兩的拂曉時分,已包圍了保定。「邊馬」——捻軍的前哨,一度過固安。

固安就在永定河南岸,離京城有百路,真正是「子腳」了,所客人一聽這話,相顧變色。

「危險過了,神機營很力,保定圍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七 京畿震動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