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二十九 八旗秀色

這件就是「挑秀女」——八旗官員人不論滿洲、蒙古、還是漢軍,生了女兒,不婚配,準備宮內挑選秀女。照規矩分為兩種,一種是一年一次,挑內務府「包衣」的女兒宮婢,一種是三年一次,挑選八旗秀女,凡是文職筆帖式,武職驍騎校,年滿十三歲的報名候選,挑中了便等著指配王公宗室的子弟為妻。

這一次挑的是八旗秀女,是兩宮太垂簾聽政來的一次,前兩次因洪、楊未平,路不靖,停止舉行。所這一次的挑秀女,兩宮太很重視,早在年十月間,就由戶部行文各省旗官,開列名字年歲,報部候選。一開了年,各省合格的秀女,已齊,連同在京的一共有一百二十名,年齡在十三、四歲間。戶部早就具奏,請示挑選日期,因為西捻猖獗,延擱了,既局勢已穩住,應該及早挑定,讓不中選的才女,各回原處,算是一種體恤。

這是二月初四,神武門前一早就有戶部內務府的官員在當差,太監更,有的是有職司,有的是受託來照料熟人,有的是來熱鬧。

候選的秀女是豆蔻梢頭的姑娘,在剪刀樣的春風中,鼻尖凍通紅,瑟瑟發抖。有的是俏麗,不肯穿衣服,受寒所致;有的卻是深怕「一朝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八 春明燈市目录+书签三十 天子多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