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三十二 合肥入相

慈禧太當知皇帝這樣子留戀「東邊」,一定有些甚麼花樣在內。但此時還沒有工夫來管,因為剿捻的軍務,正在緊關頭。西捻一直流竄無定,朝廷主張追剿,李鴻章剿治東捻的經驗,認為「辦流寇堅壁清野為策」,嘉慶年間川楚教匪,因此策收功,東捻流竄數省,畏圩寨甚於畏兵。同時又疏指:西捻「渡黃入晉,沿途擄獲騾馬,每人二三騎,隨擄添,狂竄無所愛惜,官軍不。又彼隨擄糧,我須隨購糧;勞逸饑飽,皆不相及。今絕賊糧,斷賊馬,惟趕緊堅築圩寨,果十一寨,賊至無所掠食,其技漸窮,或剋期撲滅」,因提八個字的方針,叫做「防守黃運,蹙賊海東」。

這八個字快做了,各路官軍四面兜剿,西捻張總愚所部,攆了滄州南,運河東的區。西面運河,東面是海,南面黃河阻隔,像個朝的口袋一樣,果夠北面鎖住,西捻就了甕中鱉了。

恰有一處形利,滄州南面有一壩叫做「捷壩」,連接一條河叫做「減河」,這條河的,本來是在調劑運河的水位,運河水漲則啟捷壩宣洩洪流,通過減河,往西由「牧豬港」入海。但是減河久已淤塞,不發生,李鴻章的辦法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一 御賜綠項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