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四十二 黃雀在後

這時在知州衙門的「趙老爺」,已經消息,丁寶楨了一手令,叫德州知州趙新注意安德海的行蹤。

手令說很明白,安德海一入省境,有不法情,一面逮捕,一面稟報。因此趙新早就派力差役,在州治北面邊境等著,一發現那兩條掛著龍鳳旗的太平船,立即馳報州。及至船泊西門,黃石魁託人買鴨子,旁邊就有人聽一清二楚,是立刻就報了趙新那裏。

「怎麼叫『不法』呢?」趙新找他的幕友「官親」來商議,「按說掛龍鳳旗就是不法。憑這一點就抓他嗎?」

「抓不!」姓蔡的刑名老夫子,個頭搖撥浪鼓似的,「這個姓安的太監,當年誅肅順的時節,立過功,恭王無奈其何!東翁抓他,真正叫『雞蛋碰石頭』!」

「話是不錯。」趙新問:「對頭怎麼代?」

「沒有甚麼不代,姓安的並無不法情,連鴨子是己花錢買的,並未騷擾方,何謂『不法』?」

「不!」有個「官親」是趙新的遠房侄子,人很精明,「他們己花錢買鴨子,正見他們沒有『勘合』。」

「勘合」是兵部所發,凡奉准京的官兵,每一個驛站,必須繳驗勘合,證明身分,同時取方的一切供應。所示勘合,不但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一 權閹亂制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