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五十三 尚書掛冠

於是曾國藩派了一名戈什哈,送程儀,兩名司官每人一百兩,這在「曾中堂」,手已經算很闊的了。送鄭敦謹的是二百兩,附了一封曾國藩親筆寫的信,說這筆程儀,是致送同年,不是饋贈欽差,同時表明,絕非公款,是從他個人的薪給中分來的,請鄭敦謹無論何不推卻,否則就是不念情。

鄭敦謹還是「不念情」,斷謝絕。了二月初六,攜帶隨從,船回京,一路悶悶不樂,每每終宵長吁短歎。這樣了清江浦,便旱換車北,新任漕運總督張兆棟他接衙門裏住,留他盤桓數日,鄭敦謹無無不答應了。

不久,從江寧來的消息,鄭敦謹曾國藩會銜的奏摺,已奉諭批准,馬新貽「著再加恩,照陣亡例賜恤,並於江寧省城建立專祠,示篤念藎臣,有加無已至意。」張文祥就在諭達的二伏法,行刑的點在江寧城北營,曾國藩親臨監視。兩江總督親蒞刑場,監視正法,是從未有過的,因引許揣測,說倘非此,或者會有意不的變故,唯有曾國藩親臨坐鎮,才安無。

鄭敦謹又聽消息,說馬的報復甚酷,定制了一刀、一鉤,給劊子手行刑。凌遲重刑,數十年難一見,有人說「扎八刀」,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十二 風聲鶴唳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