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六十五 報效木植

據李光昭己說,他是嘉應州的監生,二十歲後,隨父移居漢陽,他做兩項生意,一項木材,一項茶葉,在這二十年中,足跡遍及兩湖、雲貴、四川。同治元年經過安徽,因為受了一名巡檢的氣,一怒,在臨淮軍營報捐了一個知府,但他從未穿過官服,因為他覺還是做個無拘無束的商人,來舒服。

這番話聽貴寶肅敬,豎拇指讚一聲:「高!」接著便敬了一杯酒,改口稱李光昭為「李哥」。

「不敢,不敢!」李光昭謙虛著,又問:「貴爺過西南省分沒有?」

「慚愧很!」貴寶答,「從來沒有過直隸。」

於是李光昭便談西南的名山川,山水何雄奇,風俗何詭異,滔滔不絕,在座的人聽了神。

「說實話,」李光昭說,「我繼承父業,做這個買賣,就為的是生喜歡山水。貪山水,不知花了少冤枉錢,但不今倒了。真正是一快!」說著,舉壺遍酌座客,同時解釋他己的話,何說是「花了冤枉錢」,又何說是「了」?

他說,既入深山,不空手回,土著又知他是木商,放不過他,因此買了許「山頭」,通不便,雖有批木材,無法運山來,等於貨棄於,所說是花了冤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十四 議興土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