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六十八 詞臣得寵

轉眼了年,園工暫停,各衙門封印。這年京裏雨雪甚稀,所清閒無的官員,在圍爐納福的少,在外玩樂飲宴的。最普通的玩法,就是約集兩三至,午後聽完徽班,館子酌,日暮興盡歸。

因此,飯館跟戲園是相連的,每飯館,無不預備胡琴鼓板,為的客人酒酣耳熱際,「消遣」一段,立刻供應。前門外幾有名的飯館,廣居、福興居、正陽樓、宣德樓、龍源樓,入夜無不唱皮簧,唱的,使行人駐足,有個翰林王慶祺就有這樣的魔力。

這是他跟一個同僚張英麟,聽完程長庚徐香的《鎮澶州》,在宣德樓吃飯,一時技癢,張英麟操琴,王慶祺學著徐香唱了一段生戲。

王慶祺在生戲,頗有功夫,又是生一條翎子生的嗓子,清剛遒健,真有穿雲裂帛概。「力巴熱鬧,行門」,王慶祺又不僅嗓子讓外行欣賞,咬字運腔,氣口吞吐,廢寢忘食,過不少琢磨的苦工。加張英麟的那胡琴,因為常在一「消遣」的緣故,襯嚴絲合縫,王慶祺的長處,烘托火荼,偷巧換氣的方,包點水不漏。所一曲既罷,左右雅座簾外傾聽的食客、跑堂,喝采的喝采,讚歎的讚歎,巴望著再聽一段。

王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十七 天子微行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