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:玉座珠簾 七十二 重臣交諫

在恭王府斟酌妥善,十重臣在摺底具了名,後由奕劻親筆謄正,軍機處,特為派一名軍機章京,送內奏處,說明是關係重的件,即刻呈進御前。

皇帝已經消息了,說是御前臣與軍機臣,頻頻集會,將有一番很痛切的奏諫,這些人說的話是甚麼,皇帝已猜,語氣一定不中聽,亦知。因此,那封奏摺,就像債主的信那樣,裏先存怯意,一直不願打開來。

因此,十重臣空等了一。原摺裏面「其中不盡達意,臣等詳細面陳」的話,皇帝根本不知,不會召見。這樣了三,在軍機照例跟皇帝見面時,恭王忍不住便問:「臣等前有一封聯名的奏摺——。」

「我正在!」皇帝搶著說:「另有旨意。」

恭王,「另有旨意」,是召見,不妨再等一等,所不再說甚麼,通知惇王等五御前臣,一一早在軍機處會齊,聽候消息。

那知一見面,皇帝依舊隻字不提。恭王退養殿,回軍機,立即派人打聽,回的報告是:皇帝根本就沒有那奏摺。

「怎麼樣?」他向惇王問。

「還怎麼樣?」醇王接口,「遞牌子吧!」

十根綠頭簽遞了,皇帝派人傳諭:「今累了!明兒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十一 天顏震怒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