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序曲

光緒四年十月二十七。

養殿內外幾乎差兩個月的氣,殿外的水缸中,已連底結了冰,東暖閣內,卻十月陽春。從穆宗花在此崩逝後,兩宮太再度垂簾,曾經修過一次,門窗隙處嚴絲合縫,擋住了西北風帶來的寒氣,加四個紅彤彤的炭盆,烘遍體溫煦,所君臣議,十分從容。

「四川東鄉一案,至今未結。四川總督丁寶楨、雲貴總督李宗羲的復奏,情節不符。李宗羲復奏,請援楊乃武一案例,由刑部提審。臣等公議,這一案與楊案的情形不同,一,案內人證眾;二,四川路太遠,提京會審,太拖累百姓了。至於由六部九卿會議,亦是難懸斷。臣等請懿旨,特派欽差馳驛查審。」

恭王一口氣說完,將手往後一伸,寶鋆便很快將一張紙條塞了他手裏。

「這麼辦很妥當。」慈禧太問:「預備派誰啊?」

恭王著那張紙條唸:「禮部尚書恩承,侍郎童華。」

「恩承對於外面的情形,還明白。!」慈禧太又說,「這個案子拖太久了,我記不清過少旨意了。」

「少?」恭王回頭問寶鋆。

寶鋆便一沈桂芬——他輕輕答:「一共十二。」

慈禧太目明耳聰,已經聽了,「那十二旨意,還有文格的原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十八 皇后殉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