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一 柳堂死諫

穆宗嘉順皇的葬典禮,定在三月二十六。兩宮太皇帝定三月二十一啟鑾,除了隨扈王公臣外,送葬的百官,先期動身,官越的走越早。

官中有個吏部稽勳司的主吳讀,卻是京朝的老名士,他字柳堂,甘肅蘭州人,光三十年的進士。未名前,不修邊幅,倜儻喜,京會試的舉人,有錢的住客棧,沒有錢的住會館,愛清靜的住廟,萬變不離其宗的是,便於帷讀書,「臨陣磨槍」。有吳讀與眾不同,住在陝西巷一「清吟班」,所眷的一個姑娘,叫做翠花,貌僅中姿,略解詩書,談吐頗不俗,一片紅粉憐才的念頭,溢於言表。吳讀是個極有至的人,動情感,一往不復,萬死難回,認定翠花是個風塵知己,眼皮供養,坎溫存,日日伺候妝台。翠花的一顰一笑,莫不有半思量,個考籃丟在牆角,積厚的灰塵。因此了個極不雅的外號:吳嫖。

這年是光二十七年,春闈榜發,吳嫖落。翠花為他哭了一場,吳讀倒覺這一副眼淚貴,不於金殿臚歌。因此,蘭州遠,不在京讀書為託詞,依迷戀京華。會試落,留京讀書,準備一科會試吐氣揚眉,原是最的打算,但對吳嫖的動機,就不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序曲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