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五 裁抑軍機

在恭王與寶鋆,為賀壽慈開缺,就算有了結果,寶廷指責軍機的話,略不提,至輕描淡寫解釋幾句,便代。那知一經面奏,慈禧太竟這樣詰問:「寶廷的話說有理。軍機總不不認個錯吧?」

恭王愕,不知這個錯怎麼認法,向誰認為果錯了,就請處分,既慈禧太這樣發話,己就該有個光明磊落的表示。

於是他略略提高了聲音答:「臣等處置謬妄,請兩宮皇太處分。」

話中有點負氣,慈禧太雖不悅,倒容忍了。不過這一更為堅持原意,「這處分不必談了!」說,「在我們姊妹這裏,甚麼話說,言路不不有個代。明發的諭,有少人在著,錯一點兒,就有人在背後批評。聽不見,裝聾啞倒罷了,既有人指了來,不辯個清清楚楚,叫人服口服,朝廷的威信就不容易維持了。」

這番話說義正辭嚴,恭王很見機,再往爭辯,就會有難堪,所一面唯唯稱是,一面回頭了一,示意不輕忽了慈禧太的求。

的求是軍機責。朝廷的威信一半繫於樞府,責太過,變輕,且不說有未甘,同時有傷國體,因此這諭,煞費經營,「達拉密」承命擬旨,寫了兩次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 表揚孤忠目录+书签六 名士風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