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二十四 左侯入京

二宮中「吃」,軍機臣開年一次聚會,直廬治公,有一件,就是商議沈桂芬的身後。因為慈禧太已指示恤典從優,所王文韶親動筆擬的恩詔,極其堂皇:

「協辦學士兵部尚書沈桂芬,清慎忠勤,老端恪,由翰林洊升卿貳,外任封疆,同治年間入參機務,擢任正卿。朕御極後,重加倚任,晉協綸扉,辦理一切宜,均殫竭力,勞瘁不辭。前因偶患微疴,賞假調理,遽聞溘逝,震悼殊深!著賞給陀羅經被,派貝勒載漪帶領侍衛十員,即日前往奠醊。加恩晉贈太子太傅,照學士例賜卹,入祀賢良祠,任內一切處分,悉予開復。賞銀二千兩治喪,由廣儲司發給應恤典,該衙門察例具奏。靈柩回籍時,著沿途方官妥為照料。伊子沈文燾著賞給舉人,准其一體會試,伊孫沈錫珪,著賞給郎中,俟及歲時帶領引見,示篤念草臣至意。」身後哀榮,最貴的是「入祀賢良祠」,其次是「易名」。賜諡照例由內閣擬呈圈定,但軍機亦提意見。嘉慶來,宰輔賜諡,一個字照例「文」字,內閣擬呈沈桂芬的諡是文清、文勤、文端、文恪。咨送軍機處,覺擬並不高明。

「清、勤二字,不足盡沈經笙的生平。」寶鋆發議論:「端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三 淚落吳江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