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二十五 王侯交歡

這所謂旗兵,指明是健銳營、火器營,因為神機營已復由醇王親管理,有專設的練兵人員,左宗棠不敢冒昧越俎。就是健銳、火器各營,他奏摺中亦先恭維了一番,說是「八旗禁旅,拱衛神京,居重馭輕,有嚴有翼」,又說「健銳、火器各營,尤稱精練,材武彥,其中,宿將名臣,指不勝屈」,但「承平日久,習驕逸」,所「時加淬礪」。他的訓練辦法是:挑選十幾歲,三十歲,無頂戴的兵丁三千餘人,分為十營,由他的親軍哨官管帶,騎兵則與他的親軍馬隊,間雜編組,平時勤加操練,遇隨隊仗。

這個建議,不曾批准,因為八旗禁旅,由漢人管帶,是前所未有,但亦不便公拒絕,批的是:「另有旨。」便一直拖著。此刻卻是不再拖了,這批人馬,已由左宗棠的部將王德榜、劉璈、及他的營務處總辦王詩正率領,開了張口。

入朝後的左宗棠,已經瞭解,八旗禁軍掌握在醇王手裏,訓練旗兵一,實現,必須取醇王的支持,這不是一時有議的,不妨先辦另一件。

這二件,是左宗棠進京旅途中所的決定。他由「太行八陘」的井陘入河北,過正定北,沿途經順府屬的房山、良鄉各處,發現水利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四 左侯入京目录+书签二十六 元戎閱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