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三十 臨刑鳴冤

原擬的罪是「斬監候」,秋審處的總辦趙舒翹認為罪重擬輕,根據律例改定為「斬立決」。「釘封文書」發回河南,委了個剛剛省的挑知縣陸惺監斬。

於是一早將王樹汶提堂,驗明正身,王樹汶還不知己綁赴市曹,當複審,依報明己的姓名是胡體安。等綁,才知不妙,喊冤枉時,「麻核桃」已塞嘴裏,開不口了。

就這樣押騾車,鳴鑼喝,前往鬧市處斬。車過城隍廟,拉車的騾子不知怎麼受了驚,突不由正,斜穿橫,直奔城隍廟,一時秩序亂。陸惺停了轎,等候騾車,那頭騾子,怎麼樣鞭打不肯來。

這一陣折騰,王樹汶的「麻核桃」從嘴裏落了來,這是千載一時的良機,便使足吃奶的氣力,高聲喊:「冤枉!」

其聲淒厲,令人毛骨悚。陸惺裏本就厭惡,一差,別樣差使沒有幹過,卻先奉委監斬,這時聽犯人鳴冤,加騾車無緣無故闖入城隍廟,立刻認定冥冥中,必有鬼神示警,所等差役車伕,不容易將騾車弄來後,他卻吩咐:「不刑場了!」

「甚麼?」承辦的差人,從未遇見過這種,當己聽錯了,特意再問一句:「請老爺再說一遍。」

「不刑場了。臬台衙門。」

這一才聽清楚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九 冒名頂替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