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三十一 明鏡高懸

公是專差送達的,由於規定了限期,每一層不敢延誤,五就了鄧州知州朱光手裏。此人籍隸浙江湖州,字杏簪,幕友身,敬仰他的一個同鄉先輩——乾隆年間的浙江蕭山人汪輝祖,他是刑名幕友身,後來中了進士,榜即,授職湖南寧遠知縣。那方漢瑤雜處,且有班外來的「流丐」,強橫不法,是有名難治的方。汪輝祖一任,就抓了他們的頭子,關入監獄,其餘徒黨,盡驅境。同時親筆寫了一張告示,貼在縣衙門前,說是官民一體。官員的責任在聽訟問案,百姓的責任在完糧納賦。官員果不勤職,咎有難辭,百姓不奉公,則法所不容。特與百姓約定,十工夫中,他七坐堂問案,兩徵比糧賦,餘一,他親辦理刑名錢穀的公文,申詳司。果百姓完糧納賦沒有麻煩,他就省工夫精力來管刑名了。

從來方官辦理公文,假手幕友,這位縣老爺與眾不同,且話說極誠懇,寧遠百姓,感念他的誠意,完糧納稅,果十分踴躍,「忙」徵賦,不一個月就徵足了。

汪輝祖亦言有信,省工夫來料理刑名。由於他是刑幕身,書辦吏役的毛病,無不盡知,因此沒有人敢欺騙他。但是,汪輝祖的幕學,卻又非陳陳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 臨刑鳴冤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