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二 兩江參案

星變帶來的憂懼不安,因為慈禧太的「報安」消失了一半,在己,所記的是「女主政令」這句話。這一年來,為了中俄涉,抑鬱在,積已久,一恨己力不從,其次,有孝貞慈安太在,凡畢竟不獨斷獨行。今情形完全不同了,情暢快,意氣發舒,覺時局雖艱難,其實有為,一切在己的手腕。

就在這時候,接一個密摺,是奉旨巡閱長江水師的彭玉麟,參劾兩江總督劉坤一,說他「嗜素深,又耽逸樂,年來精神疲弱,於公不整頓,沿江炮台,不,每一發炮,煙氣瞇目,甚或坍毀。」又說他「廣蓄姬妾,稀見賓客,且縱容丁,收受門包,在兩廣總督任內,所築炮台,一經霪雨,盡皆坍毀。」措詞異常率直。

慈禧太是知彭玉麟的,賦剛介耿直,知人論世,難免偏激,因此,對這個奏摺的話,不甚深信。但遇這樣的案子,必派員查辦,因發軍機議奏。

軍機卻深感為難,仍舊請旨。因為查辦兩江總督,至少派個學士,學士京查案,風聲太會影響政局的安定。且查的是江防,亦非深諳兵的,不勝任。

「最為難的是,劉坤一、彭玉麟是朝廷倚重的臣,人才難,總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 以醫加官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