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三 左侯出鎮

在左宗棠,這是意外喜,頓時精神一振。他喜歡攬權,更喜歡獨斷獨行。少年時言志,不望拜相入閣,願鎮方面,不已求其次,寧願做個七品縣官,亦一抒抱負。今既拜相、又鎮,且兩江總督必兼南洋臣,東南防務,靠己來經營策劃,有武。所對派的軍機章京,在矜持中,不免喜形於色,表示一南洋,江防、海防,他一任,必有辦法。

情就這樣定局了,但卻還不降旨。因為劉坤一奏對不稱職,他本人鴉片癮、姬妾又,不願西北苦寒,楊昌濬的資望才具,不夠總督的格,另外物色。

最初劉坤一的族叔,雲貴總督劉長佑,他是湘軍宿將,早就當過直隸總督,移鎮西北,倒人相當。但因法國正在窺伺越南,西南的防務,亦頗並重,不宜調動。

挑來挑挑中了一個湖南人,是浙江巡撫譚鍾麟,他是翁同龢的同年,恭王對他特具感。同治四年,慈禧太與恭王失,鬧絕風波,恭王幾幾乎連爵位保不住。慈禧太震怒,有言責的人,十九噤若寒蟬,有譚鍾麟江南御史,慷慨陳言,說「廟堂,先啟猜疑,根本,未協,駭中外視聽,增宵旰憂勞,局有關,未敢緘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 兩江參案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