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三 雲南報銷

就為的閻敬銘整頓積弊,戶部的許黑幕,逐漸被掀了來,最駭人聽聞的是戶部侍郎署理尚書的王文韶另一名軍機臣,牽涉在一樁報銷案內,傳聞納了巨賄。

這樁報銷案,屬於邊遠省分的雲南。向來軍費報銷,是戶部司官與書辦的生財。雲南的報銷案在年年底就已經發動,派糧崔尊彝永昌府潘英軍,攜帶巨資,來京打點。走的是太常寺正卿周瑞清的路了。

周瑞清是軍機章京,為他向王文韶、景廉遊說。時機甚巧,「董太師」為張佩綸一彈章,在京察案中刷了來,王文韶署理部務,權在握,足了。但戶部書辦十三萬銀子,講價講不來的當兒,閻敬銘快將京,怕他不受賂遺,公公辦,所戶部書辦讓步,八萬兩銀子了結。

凡是軍費報銷案子,雖由戶部主管司承辦,但一定知會兵部工部,牽涉既廣,難包內幕不會洩露,倘或說了無,則徒結怨,不過誹薄嘆息已。今閻敬銘刀闊斧在整頓,便有熱的人揭露弊端。消息傳御史陳啟泰耳中,方打聽,人言鑿鑿,便了一奏摺,指參周瑞清,且說明存銀處所,語氣中關連戶部堂官,不不辦。

但是,查辦的諭旨,十分簡單,說:

「御史陳啟泰奏:太常寺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 三庫積弊目录+书签四 天象示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