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九 白簡紅裙

同治十二年鄉試,寶廷放了浙江的副考官。考官入闈前,國防嚴密,摒絕酬酢,闈後就輕鬆了,尤其是鄉試,闈後正是「一年景君須記,最是橙黃菊綠時」。浙江巡撫楊昌浚東,請正副考官徐致祥寶廷游富春江,訪嚴子陵釣台的古跡,坐的是有名的「江山船」。

這「江山船」從明初來,就歸「九姓」經營,叫做「九姓漁戶」。明載清會典,元末群雄並,明太祖敗陳友諒於鄱陽湖,他的部有九姓不肯投降,遠竄於浙南一帶。明太祖為懲罰叛逆,不准他們在岸落腳,因浮泛宅在富春江,打漁為生,九姓部落,不與外人通婚。

水生涯,境況艱苦,打漁外,不不另謀副業,在船是現的,不妨兼做載客的買賣。嚴子陵釣台所在的「九瀧」一帶,風光勝絕,騷人墨客,尋幽探勝,講舒服,所「江山船」跟無錫的「燈船」,廣州的「紫洞艇」一樣,極其講究飲饌。久久,又了珠江的「花艇」,別有一番旖旎風光。

江山船的船娘,是足,一兩遍洗船,不宜著襪,跟男子一樣,穿的是淺口蒲鞋,但製特別講究,鞋頭繡花,所浙江人稱這些船娘,叫做「花蒲鞋頭」。

寶廷是旗人,喜歡足女子,所一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八 交通宮禁目录+书签第四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