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二 惇王聽審

這午正時分,會辦五臣已齊,刑部堂的公案已經移,一字並列五張太師椅,正待落座際,有人匆匆來報,說是惇王駕了。

原來約他未正議,不提前了一個時辰,是不是他參與過堂?在清會典,似乎從來沒有這樣的例。不過這時沒有工夫考查,先接了進來再說:

親王儀制尊貴,又是在衙門,依禮行。張萬與薛允升是本部堂官,在門外站班,其餘的在二門站班。等惇王的轎子一抬進來,又趕堂階沿,肅立相迎,停轎啟簾,見惇王穿的是公服,一路跨轎子,一路拱手,連聲說:「少禮,少禮。」

照開國初的規矩,一品員見親王是兩跪六叩首的禮,後禮數稍減,但磕頭。不過惇王賦簡略,不喜歡鬧排場,所照他的意思,五臣是半跪請安。

「刑部我還是一次來。」他四面了一問:「這就是陸炳的『錦衣衛堂』嗎?」

惇王口中的「錦衣衛堂」,概是戲中的說法,但陸炳當過錦衣衛指揮,刑部亦確是前明的錦衣衛,說並不錯,所張萬答應一聲:「是!」

「那麼『鎮撫司』呢?在那兒?」

張萬回身向西南、西北兩個方向一指:「就是今的『南所』、『北所』。」

「北鎮撫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 水落石出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