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一 書生籌邊

就在這時候,吏部候補主唐景崧了一個說帖,李鴻藻一見喜。跟張佩綸一談,唐景崧條陳的辦法,正就是張佩綸所說的「奇兵」。

於是說動了恭王與寶鋆,決意採納,囑咐唐景崧將說帖代為奏摺,由李鴻藻吏部堂官的身分代奏。

唐景崧是廣西灌陽人,對越南情勢,原有瞭解,加跟越南的貢使,詳細談過,所這個摺子在慈禧太來是「內行話」。

唐景崧說「救越南有至便計」,就是重劉永福。此人的名字,這幾個月來,慈禧太已經聽了,但問他的生平,沒有人說完整,所唐景崧談劉永福,格外注意,見寫的是:

「劉永福少年不軌,據越南保勝,軍號『黑旗』。越南撫御法,屢戰皆捷,斬其渠魁,該國授副提督職,不就,仍據保勝,收稅養兵,所部二千人,不臣不叛。越南急則,緩則置,劉永福亦不甚帖受命。歲旋粵謁官,則四品頂戴,乃昔疆吏羈縻權給,未見明文,近於苟且,且越人嘗竊竊疑,故督臣劉長佑有請密諭該國王信其人奏。

臣維劉永福者,敵人憚懾,疆吏薦揚,其部亦皆驍勇善戰材,既為我中國人,何使沉淪異域?觀其膺越職服華裝,知其不忘中國,並有仰慕名器;聞其屢歸誠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五章目录+书签二 清流主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