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一 將帥不和

岑毓英是十一月裏由昆明啟程,八抬轎,緩緩行,走了半個月才蒙。由此往南,進入越南邊境,路就苦了,一路披荊斬棘,抵達保勝,跟雲南巡撫走馬換將,唐炯回省,岑毓英接替主持防務。

行轅設在一座關帝廟內,方不,岑毓英每就在殿召見部將,接見越南官員。細細詢問,才知局勢不妙,於是星夜拜摺,陳明困難:

「山西既失,越愈加棘手,法人由興化、宣光分犯滇,且興化城在江邊,形勢山西尤為難守。宣光無兵駐守,更屬堪虞,必須面面兼顧。由蒙至興化,陸路一千六百餘,由開化至宣光,陸路一千二百餘,即有蠻耗至保勝,亦有四百餘,皆偏僻,路極崎嶇,沿途人煙稀少,猛獸甚。軍士裹帶行糧,披荊斬棘,跋涉維艱。蠻耗至保勝,雖水路通,僅有船二三十隻,裝兵三四百人,往返一次,必需十餘日。若由保勝水路至興化,往返必需三十餘日,速不,臣焦灼萬分。再三籌劃,有水陸並進。爰派記名提督吳永安統帶三營,馳往開化。督同前派分關副將陳安邦等三營,共合六營,由河陽馳赴宣光,擇駐防。其餘總兵馬柱、雷應山等各營,由蒙陸續進發,臣帶親兵隊,駕輕舟先行前進,於十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六章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