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五 調虎離山

梁鼎芬籍隸廣東番禹,是粵中名儒陳澧的學生。陳門高弟,最有名的三個人:江西萍鄉的文廷式、廣西賀縣的於式枚,再有一個就是梁鼎芬。這三個人的情最厚,厚於梁甘讓艷福於文希,因為這兩個人跟翁同龢、潘祖蔭一樣,是閹。

三個人當中梁鼎芬的年紀最輕,但科場很意,光緒六年中進士、點翰林,年方二十二歲。他的房師是湖南人,名叫龔鎮湘,有個侄女兒,從父母雙亡,為母舅所撫養,龔姐的這位母舅就是做《十朝東華錄》的王先謙。

龔鎮湘中這個門生年少才,託王先謙做媒,將侄女兒許了給梁鼎芬。龔姐詩,又畫一手花卉,梁鼎芬敬佛,特題所居為「棲鳳苑」,名為雙宿,實同孤棲。隔了兩年文廷式赴北闈進京,住在梁,不知何協議,梁夫人做了不居名義的文太太了。

三年散館,梁鼎芬當了編修,是名翰林一,其時廣東在京的名士,李文田為魁首。但是,這樣一位通人,卻深信風水星相,他的「子平術」,在京裏名氣甚,這年為梁鼎芬排八字,算他二十七歲必死。

梁鼎芬算算有一年活了,恐慌,便向李文田求救,有禳解術?李文田告訴他:除非有甚麼禍發生,不不免死。

禍從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 大申軍律目录+书签第八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