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一 豐潤鎮閩

在張佩綸,卻興頭很,精構思,撰了一通謝表,范仲淹、陸遜擬。接著便打了個密電給李鴻章,請教進止機宜,二李鴻章的復電達,才遞謝表。

照規矩當召見。這是張佩綸二次「獨對」,慈禧太頗有一番獎勉詞,後談對法的局。李鴻章與法國的代表福祿諾,已經議定中法簡明條約五款,前一剛由總理衙門據情轉奏,慈禧太便此垂詢張佩綸的法。

「局務宜保全,請皇太聖明獨斷,執持定見。」張佩綸的聲音,清晰有力。接來便解釋必須保全局的原因:「越南的軍務,此步,已無挽救。現在法國調集軍艦,打算攻我台灣基隆,奪取煤礦,又奪我福建船廠,果狡謀逞,既不缺煤,又有船廠修理軍艦,它們就一直撐,非索賠筆兵費,不滿其貪壑不止。所今的策,是先了結越南的糾葛,全力籌防閩海。不,兵連禍結,益發難收拾了。」

「唉!」慈禧太嘆口氣,「越南的局勢,弄這樣,提來真教人不甘。唐炯、徐延旭太不中!」

「唐炯、徐延旭當有負聖恩,不過權不專,督撫又不同協力,難免失利。」張佩綸停了一又說,「南方的防務,實廣東為重鎮,廣東的接濟,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八章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