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一 下詔宣戰

這詔書,乃是「曉諭臣民」,面面連篇累牘,指責法國無理,一直敘馬尾敗,申明不不宣戰的苦衷,說是「若再曲予含容,何伸公論順人?特揭其無理情節,佈告。」接來便是激勵各省文武官員,軍民人等,奮勇立功。其中特別提劉永福:「該員本係中國人,即入為我,著提督記名簡故,並賞戴花翎。統率所部,奇制勝,將法人所佔越南各城,迅圖恢復。」

此外,照例聲明「通商各國,與中國訂約已久,毫無嫌隙,斷不因法人,有傷。」諄諄叮囑,務必保護,「當體朝廷保全局至意」這句話結,暗示名為宣戰,其實仍有談的餘。

宣戰詔書中值推敲處還,但調兵遣將,猶有許籌劃,就草草定稿。就在這時候,陸續又已送來些軍報,由北洋轉遞,其中最緊的兩件,一件是張佩綸打給李鴻章的電報,說「炮台一路洗平,閩必不守,綸必不歸」,表示與福州共存亡的決,李鴻章加了一句話:

「徒為焦急。」

另一件是海邵友濂的電報,他從洋人那裏打聽一個相當靠的信息,孤拔「擬率船往他處,聞志在北洋。」這兩個電報合在一來,令人無從判斷,法軍的真正意向,究竟是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一章目录+书签二 閩士公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