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四 孤拔封港

十二後,孤拔佈告封港,北蘇澳,南至鵝鑾鼻,一共三百三十九海,禁止所有船隻入。航行限在距岸五海外。

這一來,商貨斷絕,文報不通,台灣日所需,除茶米外,無一不缺。當,各國的商務亦受影響,尤其是英商的貿易停頓,損失最重。

朝廷報,為焦急,但亦有嚴旨命令南北洋選派鐵甲快船,帶兵勇器械,星夜馳援。南北洋一共有五分厚的鐵甲船五隻,何敢闖關?就算敢闖,這些船載不了少兵。所李鴻章決定趁此機會,逼一逼朝廷,回轉意,重新談。是不敢明言,「另設他法,解此危困」類的話,旁敲側擊。

因此,劉銘傳由廈門轉發的電報,達北洋,轉給總理衙門時,李鴻章往往加增刪,張其詞。台灣海口不過封鎖了兩,他就這樣電報:

「頃劉提督初三由廈門轉電,初二日法又船六隻,在台北者不二十隻。月二十八日,法四船擾台南、澎湖,存亡無信,富紳舉逃走,士勇已募五千餘,無器械不受約束,不禦敵,徒索餉鬧。土匪四,疫癘不止,日有死亡,戰者不足三千人。敵勢甚,日內必有惡戰,十日外無電,北不保。傳同將士惟拚命死守,保一日是一日,現在洋火藥已缺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 基隆戰火目录+书签第十二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