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一 萬壽恩詔

在李蓮英承旨加碼的指示,宮裏預備唱二十的戲。這是慈禧太個人的一點享樂,於典無徵,依照儀典,普同慶,應幾恩詔,軍機處早已召集各部院臣商定章程,次請旨頒行。一是普免光緒五年前民欠錢糧,澤及。二是豁免直隸各,光緒五年前,民欠旗官租。三是推恩近支親貴、學士、御前臣、軍機臣、內務府臣、師傅、南書房翰林,及「實為國宣力」的封疆臣,或者加官晉爵,或者頒賜珍賞,或者從優獎敘。

四恩詔是「查明京外實任員老親,有年踰八十者」,推恩「優加賞賚」。五專為治慈禧太重病的薛福辰汪守正發,薛福辰已補直隸通永,汪守正已調為津府知府,因為他們晉京祝嘏,特詔「薛福辰加恩在任應升缺升;汪守正加恩在任員。」且慈禧太已有口風,為了薛福辰請脈方便,預備將他調升為順府府尹。

六恩詔就與恭王有關了。有許革職的官員,「身在江湖,存魏闕」,躬逢皇太五旬萬壽,依戀闕,隨班祝嘏,似乎亦加恩。

軍機臣與吏部議定的章程,凡是隨班祝嘏的「廢員」,五品的均照原官降二等,賞給職銜,六品的賞還原銜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二章目录+书签二 手足修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