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:清宮外史 六 議修御苑

「說實在的,王爺真的非爭一爭不了!且不說眼前戰正急,軍費浩繁,就算化干戈為玉帛,來,為經遠計,海軍亦非辦不,那少經費?」

「是啊!」醇王瞿問:「這及早籌劃,至少五六百萬。」

「何止?」許庚身搖其頭,「我算給王爺聽。」

他是照北洋已支的海防經費來估計。照李鴻章的奏銷:光緒元年六年,海防經費共收四百八十萬,支三百八十萬。光緒七年向德國訂造尚未完工,命名為「定遠」、「鎮遠」、「濟遠」的三艘鋼面鐵甲軍艦,造價就是四百五十萬。加這四年間的其他海防經費,至少有一百五十萬,總計十年間,光是由李鴻章經手支的,就有一千萬兩銀子。

「將來辦海軍,最少添四艘鋼面鐵甲艦,就六百萬銀子,有船不無人,增加員弁、聘雇洋員的糧餉薪水,為數觀。此外添購槍炮子藥,修造炮台,銀子花。無論何還有一千萬銀子,才應付。」

這一千萬銀子,籌措不易,果修園,又幾百萬銀子。古來,勞民傷財的無過於兩件,一件是窮兵黷武,一件是興土木。一且不,何況同時並舉?今非昔日比,強敵環伺,非堅甲利兵,不抵禦外侮,籌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 為兄得咎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