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:母子君臣 三

醇王府是午三點鐘。雖說暮秋晝短,離黑還有兩個鐘頭,醇王特親帶路,陪李鴻章一覽樓台林木勝。

這一座醇王府,已不是當年八旗女詞人西林太清春,與貝子奕繪吟詠酬唱的太平湖醇王府了。舊邸為當今皇帝誕育,為所謂「龍潛於淵」的「潛邸」,不宜再住。因此,醇王在光緒初年,物色了一所巨宅,址在傘子胡同,本來是乾隆朝權臣珅的一個親戚所有。一旦「珅跌倒,嘉慶吃飽」,六親同運,這人就很快敗落來。廢宅荒園,方太,沒有人敢買,因為買來修不。

這對醇王來說正合適,他的就是方,買基址,花了三千五百銀子,但重新營建,卻花了房價的十倍不止。

興工了兩三年,直光緒八年春才落題名「適園」。

適園的正廳,宏敞非凡,「頤壽堂」三字,於恭王的手筆。其中供奉一方匾額:「宣贊七德」,是先帝穆宗的御筆,特由太平湖府邸中,移奉於此。

頤壽堂兩翼是兩座洋樓,就稱為「東樓」、「西樓」,西樓北窗,修竹萬竿,繞一彎流水,水邊建一座亭子,叫做「修禊亭」。

沿著這一彎流水,曲折東,是一帶假山。山有「問源亭」,山有「風月雙清樓」。繞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